毕业后的侍应生“生涯”

2011年,领取了离校证,也表示我终于毕业了(可以离开学校了)。
没错,离校证上的"丰功伟绩"是那么刺眼地充斥在那个角落。但是,也是那么锐利地提醒着我,我有的,仅是张文凭,实战经验可说是零。

周围的朋友早在初中的时候已出外打工。被朋友问及为何不选择打工的时候,我总会把华乐集训挂在嘴边。的确,华乐集训是首要原因,但是,我自己清楚,我还是缺了那么点勇气。想着反正我并不缺钱,也没必要争着出外打工赚钱。乖乖地参加华乐营不仅可以挣多点分数,练习还比较轻松。哈哈...学生时代,分数至上!就这样,我循规蹈矩地出席了四年的华乐集训,不知不觉地错过了六年的打工机会。

但是,在毕业的这一刻,我慌了!看着犹如无期徒刑的八个月长假,遥想着八个月后的未知未来,我害怕每一天都像数着地上路过的蚂蚁般,细数着接获大学录取通知的天数。与其每天行尸走肉般地过活,打工可以让我看到学校红砖墙外的另一片天。赚钱倒是其次,宝贵的经验与道理才是我所期盼的。

2011年1月16日
我到了jusco的某间餐厅当侍应生。或许是受台湾偶像剧荼毒太深,一心想要把我打工的第一次献给侍应生这个职务。也或许是应征时无数次的碰壁让我没了信心,所以才会在得知被录取为侍应生时像在海上抓住了游泳圈一样,不想放手。纵使身边的人一直好言相劝,我还是坚持要一试。

接到通知的那一天是我生理期的第一天,得知隔天就必须报到,害怕生理痛会让我失去这份工作便不顾一切地吃下我人生中的第一颗"生理期止痛药"。粉红色的表面让我怀疑它的药效,但是此时此刻,我只能相信它。是的,第一天的工作,虽然五个小时的站姿让我吃不消,但我不能否认,那颗粉红色的药丸让我免除了剧痛。羞愧...药丸外表的光鲜亮丽让我质疑了它的效用,就像台湾偶像剧的光鲜亮丽也虚拟了侍应生的美好。

劳力至上的工作纲要、不甚自由的工作时间、若隐若现的勾心斗角...是我成为仅21天的侍应生的原因。阴暗面就不说了,这21天,已足够我学好一门课。
常挂笑容,以礼待人。虽然简单,但又有几个人做得到呢?必须一提的是,在离职的时候让我最舍不得的人是厨房的主厨。他是一名年过三十的缅甸男人。黝黑的皮肤、齿缝间的黑色污垢传递着他爱吸烟的嗜好、不修边幅的厨师装、下巴悬挂着的胡渣...纵使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不美好,可是他的笑容却总是最真诚的。听闻他年幼时丧父,在缅甸虽也是在厨房工作,但其辛苦只换来一天的三餐。所以才会毅然决然远赴他乡到马来西亚当个可以把辛苦兑换为三餐加丰厚工资的厨师。他的独立与潇洒,让我看见"一个人努力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是需要付出等值的代价"的。

今年的农历新年,我窝在jusco度过了。从初二开始,白天追着时间、舟车劳顿地到怡保、吉打、kepala batas走走看看,接近工作时间时还是追着时间、舟车劳顿的赶往工作地点。看着父母毫无怨言、妹妹满脸困倦,我着实过意不去。虽然一切尽在不言中,但我心里清楚明白,
一家人互相扶持,才有动力走完彼此的人生。

2011年2月6日(初六)
离职的最后一天,接近放工时间,我到厨房询问厨师是否拥有facebook账户,他却一脸茫然。我明白,此次一别,应该是再无相聚之日了。这21天的侍应生生活,就在与其他侍应生的只字片语中,和与外劳的鸡同鸭讲中告一段落了。

**谢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感谢在我任职期间到餐厅一聚的朋友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公平

可笑的事实

瀟灑亦冷血?